朝荷

2007年7月24日 | 分类: 【随笔】

朝荷

作者:子觀
时间:2003-09-02

惊鱼织绿水,
映叶漾金波。
花朝且流连,
月夜任婆娑。

按:怀恋在广州时2003那年。那时,每每下班,会回到中大的东湖边,坐到夜色朦朦。而每每上班,也在清晨来到东湖边,坐到第一缕阳光越过树冠投射到湖面时。

那时,我也在诵读Morrison的句子:

For seven years I dwelt
In the loose palace of exile
Playing strange games
With the girls of the island

Now I have come again
To the land of the fair, and the strong, and the wise

Brothers and sisters of the pale forest
O Children of Night
Who among you will run with the hunt?

Now Night arrives with her purple legion
Retire now to your tents and to your dreams
Tomorrow we enter the town of my birth
I want to be ready’

《百科词条:中山大学东湖》

参考:http://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B1%B1%E5%A4%A7%E5%AD%A6%E4%B8%9C%E6%B9%96/2559363?sefr=cr

意象铺陈:湖、鱼、水纹、荷叶、阳光、水光、荷花、月、风、树,以及人。
人的脚步声近了,鱼儿受惊,四下逃窜,水痕交织在湖面上。
水痕映着早晨的阳光,投射在荷叶背面,漾着金色的波纹。
在这繁花似锦的早晨,爱人们缱绻流连。
在那如水的月光下,似有若无的风让树影婆娑。

《我的荷塘月色》

原文:http://shizheng.xilu.com/20150608/1000150004196927.html

发帖人:亦非 2015-06-08 18:38:35

作者:汪翊

很难想象在一所大学校园中,如果没有湖会是怎样,清晨湖边读书拉琴,夜晚湖旁漫步呢喃,这就是我的大学情结。

校园生活已与我渐行渐远;然而,今晚小区里飘然而至的笛声却仿佛让我又回到了康乐园的东湖,就像莱茵哈德回到了他的茵梦湖庄园,似梦似幻。

康乐园的东湖其实是一爿不大的水塘,生长着水彬、垂柳,还有其它一些不知名的树木;夏天,湖中布满了荷花。湖虽然不大,但由于它近学生宿舍,所以是学生们最喜欢来的地方,三十多年前学生远没有像现在这么多,况且湖的周围除了树木还是树木,故夜幕下的东湖,一切只有隐隐约约的轮廓,湖静夜美,择一石凳坐下,观月亮穿行,感天地悠悠,聆听时断时续的笛声,此时有一、二志同道合者最好,若是一个人也无妨,那笛声便是最好的伴侣了,它的“荡涤之声”,助推着听者内心的潮起潮落。

南北朝时期的诗人萧衍说笛声含情复抑扬,也就是说幽幽的笛声最适合表达吹奏者内心真实的世界,古人比今人多情,所以留下了不少与笛有关的诗文,如李白“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乐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悠悠的笛声尽诉绵绵的思念,更让吹奏者尽吐无穷的心绪,也使闻者生无限遐想。他在另一首诗中写道:“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笛声与落梅本是两件无关的事,却让我们的诗人想象到了极致。李白写出这样的诗并不奇怪,因为他是性情中人;倒是杜甫也写了一首的诗,就让人颇有点意外了,在人们眼中老杜是个很理性化的人,字里行间都是忧国忧民,相比于李白,他没有那么多的浪漫,然而,笛声也触动了他的神经,由此而发出了“吹笛秋山风月清,谁家巧作断肠声;风飘律吕相和切,月傍关山几处明”的感叹。近代弘一法师一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更可谓诗中有笛,笛中有诗。徐悲鸿以原配夫人蒋碧薇为模特创作的《箫声》,让我喜欢得不得了,画中的女子大约是刚吹奏完一曲,在绕梁的余音中正陷入沉思状态,意境绵绵。

再转回来说东湖,“惊鱼织绿水、映叶漾金波,花朝且流连、月夜任婆娑”,有一位校友是这样描写东湖的。其实,说湖的静是不准确的,因为当我拨开树丛、穿过杂草时,总不免会惊动在草地上约会的青蛙们,这时便会听到“扑通、扑通”的声音,原本平静的湖水,泛起圈圈的涟漪,而这涟漪还糅碎了月光,“波光里的滟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诗人徐志摩这样描写他钟爱的康河,我想,在我的心中,这小小的东湖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事物之美与否,说白了,全在观者的内心观照吧!

康乐园东湖虽然远没有北大的未名湖大,更没有它出名,但是,它在我心中的分量却远远超过了未名湖,因为湖边有我青春的脚印,湖水曾照过我青春的身影。

静静的夜、树影婆娑的湖与悠悠的笛声,在我心中画出一幅写满诗意的水彩画,它是我的荷塘月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