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为固态硬盘正确地分区和格式化

2011年5月5日 | 分类: 【软件】

拿到一块固态硬盘,装上电脑不能识别,原来是尚未分区/格式化。

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rives),简称固盘,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rive)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FLASH芯片、DRAM芯片)组成。闪存的组织结构是划分成很多个512KB的块(Block),而每个块又由很多以4KB为单位的页(Page)组成。4K 对齐是指将操作系统中4K 的簇与硬盘中4KB 的扇区统一校准就叫做4K 对齐。而这种4K对齐是需要通过高级格式化技术支持的。

网上有2个软件能解决固态硬盘的分区和格式化:国外的Diskpar.exe;国产软件DiskGenius。最省心的,非DiskGenius莫属。

下载地址:

步骤:

  1. 安装DiskGenius后,打开软件;
  2. DiskGenius会检测到SSD硬件设备,右键点击,选择分区;
  3. 4k分区的关键:勾选了“对齐分区到此扇区数的整数倍”,然后扇区那边选择“2048”。其实这个不是真正最完整的4k分区,但是能保证在winp和win7 32bit的兼容性,要是选择了4096,只能按照64bit系统。
  4. 很快就分区完成。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