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低性能低流量网站优化实践

2012年6月24日 | 分类: 【技术】

原文:http://dbanotes.net/tech-memo/tuning_linode_vps.html

对于 LAMP 环境,以下几个地方要注意:

PHP内存

PHP5 配置文件 php.ini 中 memory_limit 定义的值默认情况是16MB,该参数定义单个 PHP 脚本消耗最大的内存大小。
如果程序某个页面需要的内存超过这个限制,访问者最可能遇到一个 HTTP 500 错误,查看 Web 服务器错误日志也可以看到。
这个值需要做相应调整。
比如设置为32MB,是否合适,需要做观察。有一个经验方法是观察 top 命令的输出,看相应进程的 SHR 字段的值,实际上总是尽量大一点点。
但不能过大,一旦有个别程序写的不好调用的时候占用过多资源,会导致 VPS 挂掉。
经常有人问,这个服务器跑某某 Web 应用,能支持多少并发? 一个大致的思路是估算单个进程占用的内存,看系统能分配多少内存给应用程序,并发的量大致可以估算得到。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参数需要修改 output_buffering 需要修改为 On 或是具体数值(eg, 4096)。修改配置后,检查是否生效(如何检查?)。另外,记住error_log的位置,随时查看。

MySQL 数据库内存占用

如果不确定 MySQL 内存使用情况,可以利用 MySQLReport 这个工具收集一下 MySQL 实例的信息报告,不同时间段多收集几次作为对比。然后相应的调整 key_buffer/query_cache_size 等参数的大小, 一次调整一个参数,重启动 MySQL ,继续抽取报告,分析数据,然后调整下一个参数。既然需要编辑配置文件 my.cnf , 建议顺手加大一点 max_connections 这个参数(为什么?)。

多数内存问题都是由数据库 I/O 引起,导致 I/O 问题多由不合理数据库调用有关(这么说严谨么?),解决不合理调用要么修改应用,要么通过查询缓存或是 Key-Value Cache 等办法缓解。这地方说来话长,假定 VPS 上基本不会有这么复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