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别linux bash shell中单引号/ 双引号/反引号(“)

2011年5月2日 | 分类: 【技术】

一、单引号和双引号

首先,单引号和双引号,都是为了解决中间有空格的问题。

因为空格在linux中时作为一个很典型的分隔符,比如string1=this is astring,这样执行就会报错。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因此就产生了单引号和双引号。他们的区别在于,单引号将剥夺其中的所有字符的特殊含义,而双引号中的’$’(参数替换)和’`’(命令替换)是例外。所以,两者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除非在内容中遇到了参数替换符$和命令替换符`。

所以下面的结果:
num=3
echo ‘$num’
$num
echo “$num”
3
所以,如果需要在双引号””里面使用这两种符号,需要用反斜杠转义。

二、反引号“

这个东西的用法,我百度了一下,和$()是一样的。在执行一条命令时,会先将其中的 “,或者是$() 中的语句当作命令执行一遍,再将结果加入到原命令中重新执行,例如:
echo `ls`
会先执行 ls 得到xx.sh等,再替换原命令为:
echo xx.sh
最后执行结果为
xx.sh
那么,平时我们遇到的把一堆命令的执行结果输出到一个变量中,需要用这个命令替换符括起来,也就可以理解了。
这里又涉及到了一个问题,虽然不少系统工程师在使用替换功能时,喜欢使用反引号将命令括起来。但是根据POSIX规范,要求系统工程师采用的是$(命令)的形式。所以,我们最好还是遵循这个规范,少用“,多用$()

三、小括号,中括号,和大括号的区别

那么,下面又涉及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小括号,中括号,和大括号的区别。
先说说小括号和大括号的区别。这两者,实际上是“命令群组”的概念,也就是commandgroup。
( ) 把 command group 放在subshell去执行,也叫做 nested sub-shell。
{ } 则是在同一个 shell 內完成,也称为 non-namedcommand group。
所以说,如果在shell里面执行“函数”,需要用到{},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命令群组么。
不过,根据实测,test=$(ls -a)可以执行,但是test=${ls–a}语法上面是有错误的。估计也和上面所说的原因有关。

另外,从网上摘录的区别如下:
A,()只是对一串命令重新开一个子shell进行执行
B,{}对一串命令在当前shell执行
C,()和{}都是把一串的命令放在括号里面,并且命令之间用;号隔开
D,()最后一个命令可以不用分号
E,{}最后一个命令要用分号
F,{}的第一个命令和左括号之间必须要有一个空格
G,()里的各命令不必和括号有空格
H,()和{}中括号里面的某个命令的重定向只影响该命令,但括号外的重定向则影响到括号里的所有命令

两个括号(()),是代表算数扩展,就是对其包括的东西进行标准的算数计算——注意,不能算浮点数,如果需要算浮点数,需要用bc做。

至于中括号[],感觉作用就是用来比较的。比如放在if语句里面,while语句里面,等等。
这里引出来[..]和[[…]]的区别:(摘自网上,实测证实):使用[[… ]]条件判断结构, 而不是[ … ], 能够防止脚本中的许多逻辑错误.比如,&&, ||, 操作符能够正常存在于[[ ]]条件判断结构中, 但是如果出现在[ ]结构中的话,会报错。

shell可以识别4种不同类型的引字符号: 单引号字符’ 双引号字符” 反斜杠字符\ 反引号字符`

1. 单引号 ( ” )
# grep Susan phonebook
Susan Goldberg 403-212-4921
Susan Topple 212-234-2343
如果我们想查找的是Susan Goldberg,不能直接使用grep Susan Goldberg phonebook命令,grep会把Goldberg和phonebook当作需要搜索的文件
# grep ‘Susan Gold’ phonebook
Susan Goldberg 403-212-4921
当shell碰到第一个单引号时,它忽略掉其后直到右引号的所有特殊字符

2. 双引号 ( ” ” )
双引号作用与单引号类似,区别在于它没有那么严格。单引号告诉shell忽略所有特殊字符,而双引号只要求忽略大多数,具体说,括在双引号中的三种特殊字符不被忽略:$,\,` ,即双引号会解释字符串的特别意思,而单引号直接使用字符串.如果使用双引号将字符串赋给变量并反馈它,实际上与直接反馈变量并无差别。如果要查询包含空格的字符串,经常会用到双引号。
# x=*
# echo $x
hello.sh menus.sh misc.sh phonebook tshift.sh
# echo ‘$x’
$x
# echo “$x”
*
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无引号、单引号和双引号之间的区别。在最后一种情况中,双引号告诉shell在引号内照样进行变量名替换,所以shell把$x替换为*,因为双引号中不做文件名替换,所以就把*作为要显示的值传递给echo。对于第一种情况需要进一步说明,shell在给变量赋值时不进行文件名替换(这从第三种情况中也能看出来),各步骤发生的精确次序如下: shell扫描命令行,把x的值设为星号*;
shell再次扫描命令行,碰到星号*,把它替换成当前目录下的文件清单;
shell启动执行echo命令,把文件清单作为参数传递给echo.
这个赋值的先后次序非常重要:shell先作变量替换,然后作文件名替换,最后把这行处理为参数

3. 反引号(“)
命令替换是指shell能够将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插在一个命令行中任何位置。shell中有两种方法作命令替换:把shell命令用反引号或者$(…)结构括起来,其中,$(…)格式受到POSIX标准支持,也利于嵌套。
# echo The date and time is `date`
The date and time is 三 6月 15 06:10:35 CST 2005
# echo Your current working directory is $(pwd)
Your current working directory is /home/howard/script

4. 反斜杠 backslash-escaped( \ )
反斜杠一般用作转义字符,或称逃脱字符,linux如果echo要让转义字符发生作用,就要使用-e选项,且转义字符要使用双引号
echo -e “\n”
反斜杠的另一种作用,就是当反斜杠用于一行的最后一个字符时,shell把行尾的反斜杠作为续行,这种结构在分几行输入长命令时经常使用。

参考资料:

http://demo.netfoucs.com/apache0554/article/details/47055827
http://blog.csdn.net/liu_messiah/article/details/380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