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心石 – 谋必竭忠

2005年9月13日 | 分类: 【随笔】

拱心石(Keystone)是拱形中央钳合住其他石块的最重要的楔石。

孔子曰:“为人谋而不忠乎?”

Google的特质包涵着:拱心石 – 谋必竭忠

它的成功,以及它进入中国,这意义在哪?

妖魔化?既得利益者向来是叫嚣最凶的。

《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前言:拱心石與企業生態體系》

Google絕對不只是一具網路搜尋引擎,更應該把它看成是由活生生的人和企業構成的生態體系。

從哈佛商學院教授馬可‧伊恩希提(Marco Iansiti)和顧問師洛‧雷文(Roy Levien)借用拱心石與生態體系的譬喻,或許更能管窺Google成功的根本要素。

伊恩希提和雷文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撰文指出,一家公司能夠成功,和它所處企業生態體系的成功互為因果。

所謂企業生態體系,是指由供應商、流通商、外包代工公司、相關產品或服務生產商、科技供應商、使用者,以及其他許多組織構成的鬆散網路。這個網路影響成員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創造與交付,成員公司也反過來影響整個網路。

企業生態體系中的每個成員,不管具備何種明顯的優勢,終究和整個網路的命運休戚與共。這一點,和生物生態體系的個別物種沒有兩樣。

扮演拱心石角色的Google,在它所創造的企業生態體系中,居於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拱心石是指拱門最上端的石頭)。它不斷推出新產品,改良搜尋技術,設法壯大整個生態體系,以確保本身的生存與繁榮。

伊恩希提和雷文說,大體而言,有效的拱心石策略包含兩個部分。第一是創造生態體系內部的價值。除非拱心石組織找到做這件事的高效率方法,否則沒辦法吸引或留住其他成員。

本書第一課「破壞規則」、第二課「打造更好的產品」和第三課「以世界為實驗室」,介紹Google如何打破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成規,並以「裴吉位階」(PageRank)的獨家技術,大幅提高網路資訊的價值和搜尋的效率。

拱心石策略的第二部分,是和生態體系的其他參與者分享價值。沒有做到這件事的拱心石組織,也許能夠富裕一時,但終將為人唾棄。

本書第四課「以使用者的體驗為念」、第五課「創造與分享價值」、第六課「進用與獎酬一流的人才」,闡述Google如何與使用者、企業、員工分享它所創造的價值。

拱心石組織為生態體系創造價值的方法有許多,但是第一個要件,通常是創造一座平台,也就是以服務、工具或科技等形式呈現的一種資產,對生態體系的其他人提供解決方案。這座平台可以是實體資產,也可能是知識資產。以Google來說,它的平台是一張簡潔但效能高強的搜尋引擎首頁。

拱心石組織經營成功的第二個要件,是將它們創造的大多數價值,和整個生態體系普遍共享,但在慷慨助人的同時,也不忘自行保留一些價值。它們不會基於利他的精神,只顧著促進他人的健全;它們會這麼做,是因為這是很好的策略。要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可不容易。

Google是拱心石公司有效地創造價值,並與生態體系其他成員分享的絕佳例證之一。在Google成為新經濟經營模式典範的同時,也協助成千上萬使用者和企業做到同樣的事。使用者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企業則在Google刊登搜尋相關廣告,接觸全球廣大的消費者。

Google的搜尋引擎免費供使用者利用,但向廣告主收取些許費用。最重要的是,由於分享價值,所以它能繼續擴張所屬生態體系的規模,而身為其中最重要的成員,當然同蒙其利。

本書第七課「不使壞也能賺錢」,說明Google恪遵「不使壞」(Don’t be evil)的最高原則,在服務搜尋引擎使用者的同時,藉由文字式廣告,積少成多,賺進龐大的利潤。但它不將利潤視為最後的結果,而只是「讓世界更美好」的手段,準備對社會有所回饋。

伊恩希提和雷文指出,儘管拱心石只是龐大的生態體系中的一小部分,卻扮演動見觀瞻的角色。拱心石對生態體系的健全十分重要,一旦把它們移開,往往會導致整個體系的崩毀。

Google股票公開上市後,它置身其中的企業生態體系,進一步往外擴延,將華爾街公司和無數的投資人納入。如何平衡各個不同的利害相關人的需求和壓力,是它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本書的結構設計,第一課「破壞規則」兼有概觀全書的用意。第二課「打造更好的產品」和第三課「以世界為實驗室」,介紹Google的主要產品。第四課「以使用者的體驗為念」和第五課「創造與分享價值」,大量引用使用者和小型企業利用Google,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和提升業績的實例。第六課「進用與獎酬一流的人才」探討Google的人才招募策略。第七課「不使壞也能賺錢」詳述Google的經營哲學。結語「分享財富」試圖以有形的金錢,管窺Google所創造價值之龐大。

為求各課內容的獨立完整,若干主題或背景資料難免有所重複。文內引用各個機構發表的統計數字,可能有所出入,但為求交叉驗證,採取兼容並蓄的做法。正如第七課引用的「獨力難成」一文所說,本書參考網際網路上的大量資源,但儘量選取可靠的資訊來源,並於必要的地方加註,以利讀者判斷來源的可靠性。

本書也儘量避開與拙著《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中,「布林和裴吉意外創立的Google王國」一章的重點內容,以利兩書交互參照。

筆者另闢有「自投羅網」網站(http://www.andrewlo.idv.tw),其中的《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延伸閱讀區,做為本書付梓後進一步更新補強之用。

另,第一課「破壞規則」的部分內容,刊於2004年11月27日的聯合理財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2370465.shtml

—–
更多內容詳「自投羅網」網站(http://www.andrewlo.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