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浏览器命名考究

2008年10月10日 | 分类: 【随笔】

当Google Chrome浏览器上市伊始,我匆匆尝试之后就放弃,继续使用Firefox。这几天偶尔发现Google Chrome能不需要等待就能下载一个RapidShare链接,也就有了多多使用的兴趣。其实心中一直存了个疑问,为什么Google选用这个名字?如下考究一番。

我从网上获得两条基本信息:

  1. 根据官方说法:“一个次要的问题是这款产品应该取一个什么名字。在研究了代号,但感觉都非常愚蠢之后,他们借用了过去用来描述框架、工具栏和浏览器窗口周围菜单的一个词:chrome。”
  2. 在FireFox的扩展机制中有chrome,而Google Chrome的核心开发人员里的确有来自Firefox的员工。Chrome这个词在Mozilla开发中非常常见,但是要根据所使用的环境来确定chrome这个词所代表的含义。简而言之:chrome 是一组 应用程序窗口的用户界面元素集合,它们位于窗口的内容区域之外。典型的 chrome 包括工具栏,菜单栏,进度条和窗口标题栏等。

是不是这两个原因中的一个呢?也许都是,也许应该追溯这两个信息产生的初衷。那就是Google Chrome那个由红、黄、绿三原色组成的Logo所揭示给我们的:因为Chrome这个元素所生成的化合物是色彩斑斓的。

Chrome,化学里称之为“铬”,铬是第24号元素,原子量为52。铬的名称来自希腊文 Chroma,意为颜色。因为铬元素以多种不同颜色的化合物存在,故被称为“多彩的元素”。

  • 红:钼铬红 Molybdate red 红色至橘红色
  • 黄:铬铅黄 Chrome yellow 色泽鲜艳的黄色
  • 绿:氧化铬绿 Chrome-green、Chromia、Chromium oxide green 亮绿色至深绿色

Google将其浏览器产品命名为Chrome,大概是想用它展示多姿多彩的互联网世界。这样的解释应该能让人满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