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声东击西的战例

2005年9月29日 | 分类: 【随笔】

“当杨致远好不容易凑出一个数字时,兴高采烈地对外界高调宣布,其搜索网页文件与图片总数超过200亿页,超过Google一倍以上。Google一句话也没有说,似乎什么都没发生。只是一个月后,9月26日,Google淡淡地宣布,将减少搜索引擎搜索网页的数量,今后将不再公开可搜索网页的数量,因为搜索服务供应商之间互相比较网页数量已经成为一场毫无意义的比拼。一个简短的说明就战胜了雅虎苦心经营的成果。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们对Google越来越恐惧,而恐惧的结果是更加找不着与Google对决的有效策略,进而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从此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摘引自:Google的秘密

《三十六计·第六计·声东击西》:

敌志乱萃①,不虞②,坤下兑上③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①敌志乱萃:援引《易经·萃》卦中《象》辞:“乃乱乃萃,其志乱也”之意。萃,悴,即憔悴。是说敌人情志混乱而且憔悴。

②不虞:未意科,未预料。

②坤下兑上:萃卦为异卦相叠(坤下兑上)。上卦为兑,兑为泽;下并为坤,坤为地。有泽水淹及大地,洪水横流之象。

此计是运用“坤下兑上”之卦象的象理,喻“敌志乱萃”而造成了错失丛杂、危机四伏的处境,我则要抓住敌人这不能自控的混乱之势,机动灵活地运用时东时西,似打似离,不攻而示它以攻,欲攻而又示之以不攻等战术,进一步造成敌人的错觉,出其不意地一举夺胜。

孙子曰: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
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行干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昔,敌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

运动战精髓所在。岂僵固之能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