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摩罗人的故事

2005年9月29日 | 分类: 【随笔】

  kamala,也是梵语,中文翻作迦摩罗,来源于佛经典故。在《kesaputia》经中提到,佛陀有一次到萨罗国一个叫做奇舍子的小镇去访问,那镇上居民的族姓是迦摩罗。他们听说佛陀来了,就去拜见他,向他说:“世尊,有些梵志和出家人来到我们的村子,他们只解说弘扬他们自己的教义,而蔑视、非难、排斥其他教义。然后又来了其他的梵志出家人,他们也同样的只解说弘扬他们自己的教义,而蔑视、非难、排斥其他教义。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一直都怀疑而感到迷茫,不知道在这些可敬的梵志方外人中,到底谁说的是真实,谁说的是妄语。” 于是,佛陀给了他们如此的教诫:“是的,迦摩罗人啊!你们的怀疑、你们的迷茫是正当的;因为对于一件可疑的事,是应当生起怀疑的。

  迦摩罗人啊!
   1、你们要注意不可被流言、传说、及耳食之言所左右,
   2、也不可依据宗教典籍,
   3、也不可单靠论理或推测,
   4、也不可单看事物的表象,
   5、也不可溺好由揣测而得的臆见,
   6、也不可因某事物之似有可能而信以为实,
   7、也不可作如此想:‘他是我们的导师。’

  迦摩罗人啊!只有在你自己确知某事是不善、错误、邪恶的时候,你才可以革除他们……而当你自己确知某事是善良的、美好的,那时你再信受奉行。”

摘引自:《黑客帝国》三部曲完全解读手册之序

尼采言:艰苦的自我驯育,艰苦的自我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