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图

2021年3月3日 | 分类: 【随笔】

当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推出天地图网站时,我只是觉得精巧,而且域名均是手工注册。

国家测绘局2010年10月21日宣布,中国公众版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网站正式开通。作为中国区域内数据资源最全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天地图”将为公众提供权威、可信、统一的地理信息服务,打造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的中国品牌。2011年1月18日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我国自主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天地图”正式上线。

今天阅读《坤舆万国全图》,发现利玛窦的题记中尤为突出地使用了“天地图”这个概念:

尝闻天地一大书,惟君子能读之,故道成焉。盖知天地而可证主宰天地者之至善,至大,至一也。不学者,弃天者也,学不归原天帝,终非学也。凈绝恶萌,以期至善,即善也。姑缓小以急于大,减其繁多,以归于至一,於学也庶乎。窦不敏,译此天地图,非敢曰资闻见也,为己者当自得焉。窃以此望于戴天履地者。

万历壬寅孟秋吉旦欧逻巴人 利玛窦谨撰

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1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