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据:复兴

2019年5月15日 | 分类: 【随笔】

复兴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fù xīng,指衰落后再兴盛起来。

申包胥的“复兴”

《左传》:初,伍员与申包胥友。其亡也,谓申包胥曰:“我必复楚国。”申包胥曰:“勉之!子能复之,我必能兴之。”

复:通“覆”,倾覆。

四川省眉山市下辖复兴村

瓦屋山下的复兴村,何以取名“复兴”?据《洪雅县志》记载,2200年前,秦始皇灭楚国后,设置严道县(严道故城即今日复兴村的大田坝),将楚王之族全部迁徙于严道县,楚王后裔被押送至此后,他们入乡随俗,与当地青衣羌人和睦共处,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并把先进的冶炼技术和文化传授给青衣羌人,与羌人一道共同开采铜矿,兴办铜厂。相传,楚人刚到严道县,不习惯这里的生活环境,常到瞭望台上眺望南方的故乡,以解思乡之愁,楚人为了纪念楚王,他们将这里的河流命名为王河,将严道县的南大门命名为复兴门,意为怀念楚王,准备重新复出,振兴民族,“复兴”由此而得名。